116016791_3206731852681009_937861641369733124_o.jpg

 IMG_2454.JPG 

終於在2020年7月30日,為娘我和兩隻一起完成了一打二的環島行,玩好玩滿的11天(寫文之前一直以為才10天),這是一趟結合鐵道、大眾運輸+徒步之旅,盡量以最節省MONEY的方式,完成了這次的未知探險之旅,不只是操小孩更是累死娘的行程。

但對於預算不多卻想和孩子留個紀念的家長,真心推薦可以搭乘台灣好行或台灣觀巴來趟環島的深度旅遊。

在哥哥還在幼兒園大班時,曾經跟過一次媽媽寶寶團,三個媽媽帶著自己的孩子在台南趴趴走,那時有超強的自由行媽媽安排一切事宜,我們只負責出人出錢跟著玩就好。

促使我們成行的主因

特別感謝政府的三倍券,還有觀光局這次的安心旅遊方案讓我多了一些勇氣(非廣告只是剛好我們通通用到),如果暑假也想帶家人或孩子出門走走,這是很好的資源~

過去因為許多未知因素總不敢也無法成行,擔心一趟旅程下來荷包空了、擔心走到深山林里回不了飯店,也擔心一路上孩子若是叨唸好累好無聊我們該怎麼繼續走下去,太多未知數阻礙了我前進的心。

因為政府這次為了振興經濟一連串的措施,讓我毅然決然地成行,行程的安排大多是用零碎時間,所以整整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在找資料查資料,因為我不會開車,兩隻又大了,原本是打算一個人騎車帶著他們環島,但是機車載兩隻不像平常上下學,自己想到路途上的危險都害怕,更何況騎車載小孩給太陽曬真的是頭殼空了,最後的定案就是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以及徒步走透透,當然偶而偷懶時還是會搭一下小黃,最貴的一次是要去原住民文化園區,從旅館折回屏東火車站趕搭台灣好行,擔心時間上來不及,問了小黃司機時間後就決定直接殺到園區,車費花了將近五百元。

37349925.f9ae6e4a1721d9a3821a69de249012c0.20072015.jpg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

讓我鼓起勇氣環島的另一個原因,是兩隻為了抓寶可夢已經受過多次徒步抓寶的訓練,最遠的一次是走了地圖上5公里的距離,雖然5公里預計是1~2個小時可以完成,但我們是隨走隨抓,有時又會在一個地方停留較久,短短五公里我們硬是從早上11點走到晚上8點,途中有包含用餐的時間,但兩隻卻樂此不疲,總是期望為娘我能再帶他們『走』寶可夢。

因為寶可夢的關係,對於兩隻的腳程我是很有信心,但對於近年來越來越悶熱的天氣,我反而是擔心的,為了做好萬全的準備,出發前特地翻出家裡適合的背包,要能裝水壺裝帽裝外套、個人需要的特殊用品也需要自己帶著,為了以防萬一時為娘我不用在包包裡面海底撈,例如弟弟因為出發前兩天感冒了,又加上他容易流鼻血,所以個人藥品以外、更身負口罩小天使的重任;哥哥則是因為身高較高大,也較能負重,除了個人用品外,一些共用的物品,例如濕紙巾等等較重的會讓他背,而我為了可以隨時查閱資料,行程計畫及一些重要物品由我負責保管。途中回到屏東舅家,表姊及表姊夫幫我們提行李時,被我的背包嚇到,居然每天揹著這麼重的背包走一路。

IMG_3056.JPG

天時地利人和

原本我的環島目標是每個縣市都要去玩玩,後來還是有了預算上的考量,加上東挪西挪也只挪了十一天假期,所以依據孩子們即將升三、升五的課程,行程的安排便已課本上未來要學習的內容為主。

因為今年疫情的關係,教科書及自修直到我們出發前還是沒有實體書到書商那邊,所以我只能查詢學校學長姐之前學了什麼,弟弟的就直接參考哥哥,哥哥的我先問了一起當志工的媽媽朋友,還有自己上網抓了一些內容,最後這次活動的主題以鹿港小鎮、台南古蹟巡禮及原住民文化。

選好主題後,開始查詢路線,我們曾經自己開車到過鹿港,但是真的就是逛老街的玩法,尤其是近幾年台灣各地區的老街都越長越像的模式下,真的就只是吃吃買買的行程罷了。而在上次林家花園導覽之旅後,我知道兩隻已經到了可以參加導覽的年紀了,所以我期望這次的環島行都是『深度』之旅,而不是看看景點而已,剛好台灣觀光巴士配合今年的疫情推出兩人同行一人免費,在我確定了要參加鹿港王功行程後,立馬詢問朋友湊成了六人團,原本我們母子三人需要三千多的行程,直接現省一千。原本朋友只計畫跟我們的行程一天,知道有安心旅遊方案,也跟我們在台中過夜一晚。

IMG_2464.JPG

至於其他行程則搭乘台灣好行,而兩者之間的區別也是這次環島行才知道大大不同,這次環島行在預算及時間的限制下,我將高速公路車程兩個小時內可到的輕旅行範圍通通排除,因為時空相對近,就用其他時間跟著兩隻爸一起帶孩子去尋幽探訪。

因為太多的巧合,加上台灣報復性旅遊也過了一陣子,疫情也相對穩定,當背起行囊出發那時,我依舊忐忑是否能順利走完這次的行程,直到回程到家才發現我們真的完成第一次的環島行,一起到了好多地方,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太不可思議了,讓我覺得感動的是兩隻一路上雖然抱怨天氣熱,但卻沒有一刻放棄繼續前進,多虧兩隻幫忙拖拉拿行李,讓我們能更加順利的完成這趟旅程,好的旅伴真的很重要,期待我們下一次的旅程~

◆排版因素,完整文章發表於菲媽咪的wordpress.com◆

arrow
arrow

    妮娜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