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做工的人」第一季完結了,這部改編自作家林立青《做工的人》一書,初看預告時,李銘順的台語口音是讓我出戲的,當然不能苛求畢竟本來就不是台灣人,要求口音道地這是強人所難,吸引我看劇的第一主因還是因為對「與惡」的愛屋及烏吧!

「與惡」讓我看見台劇的亮點,這幾年台劇真的很努力,不斷有題材創新、勇於挑戰的劇本出現,在外強環伺之下,我們還是努力展現出台劇的魅力及特色。其實一開始對「做工的人」沒有太大的期望,因為要演出底層的人物生活,就像有些劇評分析的,容易落入上帝視角看待底層人物,極盡可憐之能事,這樣就是赤裸裸的只是想引出看劇人的悲情了罷了。

看了第一集後居然就莫名其妙入坑了,這真的是一部會讓你笑著笑著就哭了的好戲,六集少少的,卻帶給我滿滿的感動,深深地被劇中的角色們吸引,每個角色都演技在線,最讓我驚豔的與佩服的,便是飾演大哥的影帝李銘順,明明不是台灣人卻演的台味十足,本劇更是有咱們台灣的老戲骨,連年輕演員們也很用心的演繹,雖然有一些爭議性的片段,會讓人覺得這樣是不是有影射嫌疑,但若從單純看劇的角度來說,說不定這正是某些人的生活,只是選擇不同而已,不需太過批評製作團隊。

這學期我進班說故事的主軸正是【人與人】,我們教導著孩子人與人要互相尊重,社會才會更和諧,我覺得這部片的主軸正適合帶出尊重的議題,畢竟每個人都是社會的螺絲釘,每個工作都需要有人承擔,經濟轉輪才能正常運轉不是嗎?

「與惡」丟出來的議題反思引出了大家對思覺失調症的關注,而「做工的人」則是透過劇的方式引起大眾對社會底層人物的關心,道出了每個為五斗米折腰的人,認真勤奮工作的背後也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,人重自重者,劇中有些台詞真的會讓人聽了心有戚戚焉,「尊嚴是讓那些有在領固定薪水的人說的啦!」,當時聽到這句話心有被打到的感覺,難道尊嚴真的只適用在某些人身上嗎?我想是社會越來越淡薄的關係,如果彼此多一些體諒與關懷,一定能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和諧。

因為對劇的熱愛連音樂也愛參落企,由動力火車演唱的插曲《永遠不再》,唱出了劇中深刻的兄弟情,也唱出了其他人心中的遺憾。周慧演唱的《值得被珍惜》唱出了女性的堅強,而主題曲《你的世界》唱出了雖然生活有許多磨難,但有你我就有了生存的勇氣,而你呢?在你身邊一定有光亮,能讓你不輕易放棄。

自從上次偶像劇失心瘋一次後,忍了多年不剁手,這次卻將聯名合作的桌遊刷下去,當然我還是有理智的考慮了一下,桌遊孩子很愛,但大多是競爭型的桌遊,這個桌遊主打『合作型桌遊』讓我期待,老實說當媽最厭煩的就是看到孩子們為了小事吵來吵去,能有個合作型桌遊或許可以培養一下兄弟情,期盼兩隻也能像劇中的阿欽阿祈一樣兄友弟恭,能夠成為彼此生命中的亮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妮娜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