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,邀請同學到家裡玩或是去鄰居家拜訪是常有的事,自己當媽後覺得這件事變得不那麼容易。或許是因為自己的孩子年紀還小,要讓孩子去別人家叨擾,實在是無法放心。

  某日,同學的媽媽熱情邀請,還要我問問哥哥願不願意,後來發現原來同學媽媽是認真的,而我其實樂見其成,畢竟這是哥哥學習階段中第一個同班的同學,大家又住的近,將來也都上同一所小學,能持續交流是好事,回頭想想自己幼兒園的同學,連長什麼樣都忘了。

  促成的契機是,哥哥有一天突然對著爸爸說要辦生日派對請小朋友來玩,我看到爸爸一邊答應兒子一邊垮下臉的樣子,整個戳中笑點,不過我有隱忍在內心竊笑。為了感謝同學媽媽的邀請,哥哥又一直說要請小朋友來家裡玩,這週我們也“冒險”回饋邀請哥哥的同學來家裡玩,原本希望人多一點,還好最後只有上次的同學,這樣剛好讓我適應一下如何照顧別人的孩子。

 

151108.jpg 

  邀請同學到家裡玩,看似簡單的事,事前上網做了功課,也特別去採買當天需要的東西。因為這件事對我和兩隻來說都是第一次的經驗,所以我滿緊張的。

  1. 當天孩子的父母不在場,所以我必須看顧好他的安全。和老公討論後決定把客廳整理成遊戲區,把遊戲室的玩具地墊全部大搬風。
  2. 飲食習慣的問題,因為他們吃素,一開始有先詢問同學媽媽要注意的部份,還好五辛素我還可以煮,如果是全素我真的只能買自助餐了。
  3. 如果小朋友覺得我家的玩具不好玩該怎麼辦?上網做了功課,網友建議準備一兩片熱門的卡通電影之類的。結果當天同學根本沒興趣,反而我家自備的百科影片他還比較有興趣,只能說小小孩的心思真難猜,不過這樣更好,畢竟看discovery總比看卡通好,而且居然願意陪我家哥哥一起看沉悶的鯊魚影片,真是難得。

  至於當天的心得是自己真的太緊張了,就像小時候去同學家玩,同學的父母也不用特別準備東準備西的,只要小孩子湊在一起自然找得到共通的話題。因為在自己家裡,哥哥雖然不懂待客之道,但也算是個稱職的小主人,不停的跟同學分享他生活中的事物,包含賴在床上睡覺的爸爸,後來為了老公的隱私,索性就把房門鎖起來讓他睡大頭覺。

  哥哥的同學是個貼心的小客人,很盡心的陪哥哥玩,讓我不太需要用心思去看顧孩子們,因為他們自己會找遊戲玩,有時會為了搶玩具談不攏,這時才需要介入協調,不過搶玩具的情形只有一次,比我家兩隻平日在玩的狀況都還輕鬆,或許是因為年紀相近,所以兩個人覺得不妥時會自己溝通。

  只是當天阿肥辛苦了點,兩個哥哥圍著鬧他,最後他哭得好委屈,阿母有點心疼,不過誰叫他年紀小咩,只能跟在哥哥們屁股後面跑。而且重吃重睡的他,為了跟哥哥玩,一直撐著不肯午睡,到了五點抱著阿啾找我要睡覺,一躺在枕頭上就秒睡了。

  最後小朋友在家裡用過晚餐才回家,看他們食慾好我就放心了,而且餐後還幫忙收玩具整理客廳,讓我輕鬆不少,很感謝同學的媽媽給我一次學習的機會,原來邀請小朋友到家裡來玩不是複雜的事,一開始我還擔心要像國外辦派對那樣準備好多東西,一切真的只是多想了。

  這是個有趣的經驗,隔天到學校剛好遇到幾個以前中班的家長,我也邀請他們的孩子來我家玩,有一個媽媽一開始很緊張,我看到了哥哥之前被邀請當時的自己,後來我大約描述了流程,她才放心,也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因為她女兒跟哥哥的年紀差太多玩不起來,在家裡常常一個人獨自玩,能有機會跟同學一起玩很棒。

  原來家長們想的都差不多,中班時有幾次協助當志工媽媽照顧小朋友,所以班上同學的個性我也有點了解,籌畫12月藉著聖誕節的機會,再邀請小朋友來家裡玩,讓兩隻多幾次當小主人的機會,這其實是個不錯的生活體驗,阿肥有了這次經驗,這兩天老在我耳朵旁講悄悄話,問我什麼時候要請他的同學來......兒子阿,你的同學好多還在喝奶包尿布的,就饒了阿母我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妮娜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